柒公子的书阁

这世间,许多事,求得,求之不得;许多梦,忘得,忘记不得。
(作者正版授权,版权作品请勿搬运,侵权必究。)

呆子,你娘又折了我的桃枝


“喂,呆子,你娘今儿一大早又折了我的桃枝。”坐在树枝上的琉云挑着眉,指了指手边修剪整齐的断口,戏谑地看着站在树前身量瘦长之人。

“抱……抱歉啊,琉云。今儿是年初一……”岳璋局促地说道。

“这么些年了,你们还真是不腻呀!你是不是又将那桃枝藏到胸口了?”琉云的目光流转到他的胸前,嘴角噙着一抹坏笑。

“这……”见被拆穿,岳璋越发局促了。

“你倒与我说说,你春日赏花、夏日吃桃、秋冬饮桃花酿,如今又来折我的桃枝儿,这是何道理?”琉云清脆地追问着他,嘴角笑意更深。

“这……家母一向觉得,若年初一得了琉云的桃枝庇佑,接下来的一年,便无妖邪近身,是个好兆头。”岳璋理亏地低下头,中气不足地解释道。

“扑哧……”琉云抿嘴一笑道,“那若是你娘得知,她每年取的桃枝,本就是一桃妖所有呢?”

“琉云,你不是坏妖!”岳璋闻言,激动地开口道。

“那也不能否认我是妖呀!”琉云不以为意地笑着,脚还在树上晃来晃去。

“你说了,你是要修仙的。等你成了仙,便不是妖了。”

“是呀,等我成了仙,”琉云垂下头,似是想说什么,却终究没继续说下去。

岳璋怔怔地看着她,半晌才想起正事,他小心翼翼地从宽大的袖笼里掏出一只还冒着热气的碗,碗里盛着十来只白生生的饺子。

他端着饺子,举到琉云跟前,有点期期艾艾地说道:“琉云,吃饺子。”

琉云轻笑一声,她没有推辞,手一探,便将那碗饺子端了过来,同时低低地叹了一声:“第十年。”

岳璋的脸突然红了。

岳璋认识琉云,确切地说,是化为人形的琉云,已经十年了。

十年前那个雷雨交加的除夕夜,屋外电闪雷鸣,屋内的岳璋躲在被子里微微发抖,他没有出声喊人,只盼着雷声能早点过去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忽然听见门口传来小声的呜咽,他以为孤魂野鬼上门,吓得差点哭出来。

但听了良久,除了那受惊小猫一般的呜咽声,他没再听见别的动静。也许真的是一只被吓坏的猫呢?

岳璋说服自己很长一段时间,这才撑着一股子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点燃了一盏烛火,颤颤巍巍地往门口走去。

他在门口抖了许久,最后实在耐不住那惊恐的呜咽,一咬牙,便开了门。门开的那一瞬间,他便被一个小小的身影抱住了。

当时他并不知琉云真身,毕竟那时的她刚化成一总角女童,瑟瑟团成一团,浑身上下被雨浇了个透。岳璋原本以为是谁家的野丫头偷跑出了门,一个心软,就将人领了进来。

当晚,琉云便缩在岳璋的床角,哆嗦了一晚。岳璋也陪了她一晚没睡。得她做伴,他竟不再怕那窗外骇人的惊雷。

翌日,雷停雨歇。岳璋这才看清,躲雨的女童是何模样。一袭粉嫩的衣衫衬得她娇小可爱,眉清目秀的脸上竟是一股子神气的模样。他们俩大眼瞪小眼,互相盯了半晌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是哪家的孩子?需要我送你回家吗?”还是岳璋先耐不住了,开口问她。

琉云不说话。

“你……不会说话?”

琉云还是不说话。

岳璋正怀疑她是否心智不全的时候,屋外传来了敲门的声音。琉云突然起身,打开他的窗户就翻了出去。

在她扶上窗棂的瞬间,她转过头看了眼发呆的岳璋,灿烂一笑:“呆子。”随即就没了身影。

就在岳璋以为她回家了,以后可能见不到她之时,立春后没多久的一场春雷,又让他在门口捡到了抖成一团的琉云。

他再次将琉云领进屋,分了她一半的床。没想到,这一领,竟领了十年。

许是承了他收留的情,没等他再开口询问,琉云便告诉了他,她是他书房前的桃树妖。

岳璋目瞪口呆地盯着她,结结巴巴地问道:“你你你……为何会成妖?”

“因为怕打雷啊!”琉云理直气壮地回他,“若是我无法成妖,只能竖在院子里担惊受怕,生怕哪天一个雷就劈我身上了,多吓人啊。你说是不是?”

思及那恐怖的惊雷,岳璋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。他这呆呆的样子,令琉云不禁笑出了声。看见她的笑,岳璋的脸红了红,他不好意思地摸摸头,问道:“那你成了妖就不怕打雷了吗?”

“怕!”

“……”

“但是我可以躲啊!而且,有你在,我就没那么怕了。”琉云仰着脸,言笑晏晏。

岳璋的脸更红了。

自那之后,但凡遇上打雷的时候,岳璋总会留着门,等琉云慌张地冲进来之后,他便一直陪着她,直到雷停。

岳家上下,除了他之外,再无第二人见过琉云。她是妖,若她不想别人见到她,自然有的是法子。

“呆子,”琉云一边吃着饺子,一边唤了声走神的岳璋,“你今年要去赶考了吧?”

“嗯。”

琉云在岳家来去自如,自然能听见一些事情。

“你平日里读书认真,想来也能考个名堂出来。”琉云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“嗯。”

“呆子,若是你高中了,是否也会像话本里的那些公子们,寻一官家小姐,从此妇……妇唱夫随?”

“是夫唱妇随,早教你多读点儿书的。”岳璋轻笑一声。

以前,他提过教琉云识字念书,琉云刚开始还有些兴致,但没坚持几天,她便嫌认字繁冗,扔了纸笔,再也不学了。岳璋便也只能随她去了。

“我一不考科举二不挣功名的,识字看书有什么意思呢?”

果然是意料之内的答案啊,岳璋扯了扯嘴角。

“再说了,不是有你吗?这些年你说与我听的故事,可比那圣人书有趣多了,我为何还要自己读?”琉云一脸小心思得逞的坏笑。

岳璋的心,微微动了动。

“对了,你还没回答我呢。是不是会妇……夫唱妇随?”

岳璋微窘地摇了摇头:“这……是后话。”

“哦。”琉云眯了眯眼睛,见他不想回答,便不再多问。

其实,她都听见了。她在后院晃悠的时候,听过岳璋的父母谈论他的前途和婚事,还提了几个陌生的名字,听起来都是姑娘家的名字。

她略一思索,便也明白个七七八八。毕竟,岳璋的家底不错,人也玉树临风,在他这个岁数,谈婚论嫁,自然是人之常情。

岳璋高中了。

看着他骑着高头大马从路的尽头走来,散落了一地的鞭炮,诉不尽的喜气。琉云的眼光一路随着他,他的目光也不时地转过来,对她浅笑。

夜,琉云举起一坛酒,笑意盈然:“恭喜!”

岳璋接过,笑。

不知喝了多久,琉云的脑袋有点晕,她仍坐在树上,微微低头,便见着岳璋。

“前几日,我见过林家的小姐了。”她突兀地说了一句。

岳璋抱着坛子的手微微一抖,他抬起眼望向琉云,眉头微皱。

琉云突然伸出手,抚上他的脸,笑道:“岳公子端方俊雅,林小姐秀外慧中,看起来,端的相配。”

“你……”感受到脸上的温暖,他刚红了脸,却在听见她后面的话之后,脸又白了。

“我都听见了,如今你既高中,那娶妻生子,自然地很。凡间的人不都这样吗?”

“我……不娶!”岳璋脸色一沉,自己都没发觉语气里染上了薄怒。

“呵呵,你不娶?”像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事情,琉云嘴角一勾,半眯着眼睛看着他。

“我……我的意思是说,我不想娶林小姐。”怕她误会,岳璋解释道。

“哦?那你可是有心上人了?怎么也没听你提起过呢?”

岳璋闻言,猛地抬起头,撞进了琉云探究的眼神中。她满目清明,看的他心下苦涩。他的手紧紧抓住酒坛,依稀可见青筋暴起。

“琉云,你嫁我可好?”终是说出了口,岳璋清亮的双眸眨也不眨地凝视着琉云,唯有微微颤抖的手,显示他此刻的紧张。

琉云不可置信地挑了挑眉,却没从他脸上看出一丝玩笑的意味。两人一个在树上,一个在树下,就那么对视着。

“扑哧,”琉云倏然嬉笑了起来,“呆子,我是妖……”

“我不在乎!”

“人妖殊途啊。”

“可是你,可是你是要修仙的。等你成了仙,就不是妖了,我……我愿意等你!”

“呵呵,你呀你呀,你承认人妖殊途,那你有没有想过,若我成了仙,到时候,人和仙,可也是殊途呀!”

“那又如何?琉云,我心悦你已久,如今我这心里,是再也容不下旁人了。你就不能留在我身边吗?”岳璋焦急地问道。

“留在你身边?”琉云仿佛认真的考虑了一下他的提议,随即轻笑道,“也不是不可,但我不能嫁与你,我终归是妖!”

岳璋刚刚松下的神色,再次听见琉云的拒绝之后,变得更加阴沉:“你……当真那么讨厌我吗?”

“不讨厌!我喜欢你!”琉云脆生生地承认道,“但是我不能与你一起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岳璋,你别忘了,你是岳家独子!”

岳璋的脸,终于一片煞白。

琉云见他神色,便已知晓,他懂自己的意思了。她轻叹一声,轻巧地从树下跳了下来,仰起头,凝视着岳璋,说道:“呆子,我知你待我好,但我不能害你!你是有光明前途的人,不可如此糊涂。”

见岳璋似乎想急着解释什么,琉云对他轻轻地摇了摇头,继续道:“这些年来,即使我不说,想必你也发现了。我是岳家家生的妖,若无主人家允许,我无法离开此地。岳璋,如今你既已高中,他日必是要去京里任职。你……没有理由留下,我也不能跟你走。所以,我请你,允我离去。”

“我……我不允!”听出琉云的离意,他嘴唇不住地颤抖,任性地回绝了琉云。

“唉,你这是何苦?”

岳璋嘴唇紧闭,只是愤然地看向她,不再开口。

“不允便不允吧,随你的意。”琉云再次叹了口气,第一次在他身前隐去了身形。

岳璋抱着酒坛,心,却比酒更冷。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柒公子的书阁 / Powered by LOFTER